close

 

人口只有三十三萬的冰島,國家足球隊不僅打入 2018 FIFA 世界盃,還打平了阿根廷。大家不僅喜愛他們慶祝進球的方式,更津津樂道它的「兼職」牙醫教練、導演守門員。台灣人口是冰島的七十倍,但可惜的是,以台灣社會對於甲組球員、體保生的態度,不可能出現冰島這樣的球隊。

iceland-cele.gif

知名的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,媒體創辦人、編輯人、記者、文字工作者何飛鵬在一篇教導讀者人生大道理的文章《適應「輸」的感覺》中說,「大學時代,我打橄欖球,台大橄欖球隊有體育保送生,再加上理工、醫學院的男生多…每一屆都輸給台大,我們似乎只能爭第二名。」事實上,台大橄欖球隊是從1993年,也就是八十三學年度才開始招收橄欖球體保生,遠在何飛鵬先生大學畢業多年以後。

何飛鵬.jpg

我在大學校隊期間,隊上沒有任何一位體保生。然而在大四那年對上政大,記憶中是以二十五比零的懸殊比數獲勝,台灣大學橄欖球隊今年也在沒有任何一位體保生上場的情況下,努力贏得大專盃冠軍。

適應輸 --> 習慣輸 --> 習慣說謊

何飛鵬唸大學的時間比我還要早,照理說不可能遇到台大橄欖球體保生。我相信他不致於無恥地故意扭曲事實、公然說謊。他說大學時代因為台大有體保生而輸球,也許是運用一種很奇特的譬喻,以諷刺政客愛說謊言掩飾真象的風氣,或是警惕年輕人不要為自己的挫折找藉口,以免從「適應輸的感覺」變成「習慣輸」,再進化成「習慣說謊」。

 

魁男塾.png

魁男塾:失敗不找籍口解釋

他的這種說法還透露了台灣存在的一種心態:體保生不該跟一般大學生一起打球,甚至不該就讀一般科系。

事實上,經過有心人士運作,現在大專橄欖球賽已規定,運動資優生不得參加乙組的比賽。如果一個學校沒有辦法招募整隊的甲組球員參加甲組賽事,原有的這些體保生將面臨無球可打的窘境。關於更多台大橄欖球體保生的訊息,可以看這篇文章「體保生,贏球保證?洪水猛獸?

一旦成為體保生 就沒有兼職打球的機會

假設有一位台灣足球天才兒童,高中時代參加足球比賽得到全國冠軍,成為體保生進入大學就讀他喜愛的電影製作科系。但他就讀的學校沒有體育相關科系,全校的足球體保生全部加起來還不到五個人,根本無法參加大專甲組比賽,也不能參與「業餘」的乙組賽事。於是他大學四年都沒有辦法參加足球賽事,雖然畢業以後成為MV與廣告片導演,卻從此荒廢了足球。

一日甲組、終身甲組,你只一輩子從事運動相關領域,就算後來以一般資格考上研究所,還是會被禁止出賽。想打球,就要參加「專業」的分組賽事,否則,就被迫放棄這項運動。我不知道這種很早就強迫專業運動與「副業」運動分家的作法,是不是能夠讓台灣的橄欖球、足球或其它團隊運動在國際賽事獲勝。但就算能贏球,也不會出現冰島這樣的「兼職」球隊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搖滾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