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越南民眾不滿政府規劃經濟特區,將大量土地低價租給中國企業,因而走上街頭抗爭。台灣的媒體又把這件事冠上「排華」的名號。這已經不是第一次,之前越南人民因為中國在其近海開採石油,就爆發過大規模反中示威,也被台灣媒體形容是恐怖的排華暴動。這不僅是錯誤資訊,我認為已經是假新聞。

viet01.jpg

viet02.jpg

2018的示威,是抗議越南政府劃特賤賣國土,絕非「排華」。照片來源:臉書 Manh Kim

vietnam-trungqquoc.jpg

照片來源:Facebook Hà Nhật Tiến

viet-trung.jpg

照片來源:Facebook Hà Nhật Tiến

2018. 6. 10 示威民眾是抗議中國 Trung Quoc ,跟華人 Nguoi Hoa 不同。華人是種族名稱,中國人是指人的國籍,中國是個國家,不一樣。越南有華人,大排華就要排斥華裔越南人了,雖然越南很久以前曾發生過排華,但這次完全不是。印尼也曾發生過排華,殺、搶印尼籍的華人。

2014年所謂的「排華暴動」期間,我在越南胡志明市的舊邑( Go Vap )郡,並未感覺肅殺的氣氛。我還穿著印有中文的運動T在附近跑步,也沒見到任何異狀。

 

jogging-protest.jpg

有些台商的工廠被砸,很不幸。但我也見到很多不正確的消息,例如說必須喬裝才能逃到機場逃回台灣,還有人說逃到胡志明市飯店卻不給華人住…。聽到這些消息,我晚上特地騎車去市區逛了一圈。別的地方我也許不知道,但要說胡志明市有大規模「排華」暴動,像戰區一樣多恐怖,我怎樣也不信。

vietnam-street.jpg

有些網路上的消息,是台商、台幹自己嚇自己,新聞媒體的報導也因為接受片面的資訊,加上很多的錯誤腦補,而與事實有很大的出入。例如,我看到有人緊張地問:「到機場的路通了沒?」還有人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說,必須假扮喬裝,才能從機場逃回台灣。

 

還有一位工廠的小老闆更扯,說自己在垃圾桶躲了兩天,所以其他人無法聯絡到他,直到風頭過了,才順利逃出。我看,其實是當有人到工廠破壞時,他根本在別的地方爽快,因為怕被老爸罵,才撒這樣的謊。其他不少台幹垮大其詞,無非也是想擴大自己的功勞與苦勞,或是避免護廠不力而遭質疑。(6/14 補充:這句話我帶著情緒寫的,我必須承認講得太過份了。)

brokenguitar.jpg

吉他也要安全氣囊 野兒酷選氣墊吉他袋

從一個數字就可以看出,暴動是不是像謠傳的那樣全面、這麼恐怖。台灣人的死亡人數:零。據我所知,2014年反中暴動死了六個人:一位在平陽省台商工廠的外包廠商中國籍技工,出差前往修理機器,與工廠其他員工不熟,不知道工廠失火,也沒有人想到要通知他,不幸死在宿舍。另外的五人則是台塑建廠的中國外包建商員工,中國建商認為自己人多,與暴民爆發對打混戰。

 

事實上,我事發當晚就在機場旁,坐在路邊喝啤酒。我到那個地方,是因為要認識旁邊飲料攤的女老闆,所以當天是隻身前去,也不認識在場的其他客人。但因為老闆介紹的關係,也跟隔壁桌的越南人聊天,說了我是台灣人,不但沒被打,他們還請我喝酒。

螢幕快照 2018-06-12 上午9.44.33.png

 

為什麼有些台商的工廠會受到攻擊?很多人說,是因為台商工廠門口使用中文字招牌。這是一廂情願地把問題簡化,並避開主要的原因。這些暴力攻擊廠房的群眾,其實相當有組織,在行動前,目標工業區的越南員工就會先收到風。在群眾到達之前,路邊就會先出現販賣國旗的小販,提供臨時到場自願參加的民眾購買。

 

他們非到了工業區,才隨機看到中國人的工廠,前往破壞。這些受到攻擊的台資工廠,共通點就是都雇用大量的中國籍幹部。這些中幹平日作風就很跋扈。2016年就曾發生台資鞋廠老闆因為質疑中籍幹部長期貪污,遭中幹持刀刺死,還砍傷二名在場的台幹。

bag-air-cushion-ad.jpg

具充氣墊保護的自行車攜車袋

不僅如此,這些台資企業平日與越南地方政府的往來,都是透過中國外交機構,說得白一點,透過中國向地方政府施壓。2014年的反中暴動後,我曾因緣際會,與多家受害台商的老閭吃飯。他們在飯局中就提到,第二天要去中國領事館,討論要求越南官方賠償損失事宜。對暴民及越南地方政府來說,不管你的老闆是什麼國籍,你平常以中國的姿態壓我,現在我就因為中國的身分搞你。

期間還有很多有心人士,籍由這個事件撈一筆錢。有一個台商工廠在暴動初期完全沒事,但內部的華裔越籍高級幹部向公司管理反映,收到明確消息,暴民認為該公司太過招搖,因此將前往給予教訓。該公司高層為避免事故,下令工廠停工,所有台幹、中幹全部到旅館避難暫住,並妥由這位收到消息的幹部負責與暴民疏通。最後,果然沒有暴民前去滋事。我猜想,那個消息靈通的華人幹部事後一定向公司宣稱,花了一大筆錢疏通成功,他不僅立了大功,還吞了聲稱給暴民的喬事費。

很多東南亞國家受到中國近來不斷擴張勢力的壓力,與中國有不同程度的緊張關係。尤其是越南,我還看過自稱越南通的人指出,越南與中國千百年來關係密切,根本是顛倒是非。去過越南的人或許有印象,胡志明市區許多處路口立有雕像。這些都是越南民族英雄的塑像,他們的事蹟,都是「帶領越南人民戰勝中國」。

Tranhungdao.jpg

矗立在胡志明市的民族英雄陳興道(照片來源:維基百科)

台灣人早在民進黨政府提倡「新南進政策」之前,就大量前往越南做生意。南進,不是蔡英文發明的,或許能說蔡政府看出了這個事實。台灣與越南關係密切,除了有大量台灣人在越南工作之外,也有很多越南人在台工作,或是成為台灣配偶,為數眾多的台灣小孩,「母語」是越南話。兩者都有共同的威脅:中國,實在可以有更多合作,為彼此帶來更好的機會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搖滾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