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連丟幾個邦交國,這些花錢維持的小國家,沒兩下就被挖掉,等於是花錢租鄉下的小房子,還隨時可能被解約。真要花錢,不如用在遊說大國的政治人物,或是用在建立與第一世界國家的各種合作關係。跟買房子樣下,不僅地點好,而且不必隨時擔心被退租。
前幾天,我看到朋友轉貼「轉角國際」的文章:「在「中華民國」走了之後:馬拉威的斷交國記事」。事實上,在中華民國與馬拉威斷交不久後,2008年就有相關報導。大意是,台灣醫療團在馬拉威做出很大貢獻,中國接手之後,除了建造大型的旅館等建築與土木工程,對愛滋病等醫療防護與治療卻遠不如原本中華民國帶來的幫助。(轉角國際 https://global.udn.com/global_vision/story/8663/1628600
螢幕快照 2018-05-29 下午6.03.46.png
 
不少人說,中共政府對中華民國的外交打壓,是因為蔡英文政府不遵守九二共識的懲罰。如果這個原因為真,那馬英九任任內與甘比亞斷交,又是因為什麼事被懲罰?我不知道。但我相信,中共的相關官員也不知道。極權政權沒有透明公開的決策討論、形成過程,所有的政策來自最高領導的授意、或是官員揣摩上意的結果。官員接到指示,未必被告知緣由與邏輯。
那中國到底為什麼近來啟動一連串的「雪崩式斷交」挖角行動呢?當然,近年來美國在各方面的領導實力與意願愈來愈低,尤其川普無意插手太多東南亞地區事務,是中國動作愈來愈大的緣故。而我覺得,中共領導人要維持國內的經濟與政治穩定,是更重要的原因。
中國在開放前與世界市場隔絕已久,水位差很多,打開閘門之後,以其豐富的稀有礦產、大量廉價勞力、很多可以污染的環境…種種因素吸引全世界的資金灌入。就像水力發電廠一樣,湧入的動能創造了讓經濟強力成長的電能。不過,這樣的高速成長已開始趨緩。
中共的統治者,為了要繼績維持政權,必須繼績給予既得利益團體賺錢的機會。對於興起的類中產階級,也要提供舞台給他們「拚經濟」,才能讓這些人沒有意圖,也沒有時間爭取政治權力。但中國境內高鐵、公路該蓋的都蓋了,不該蓋的也蓋來賺了。
中共必須往海外找空間讓這些人賺錢。之前說的,像馬拉威這些國家,中國並不只是直接拿錢給它們,而是由中國公司前往當地建造大規模的公共工程,或是承攬碼頭、協助採礦。一方面,這些國家得利;中國的企業、既得利益集團、形成中的中產階級也可以賺大錢。賣邦交國家,掌權的官員能直接或間接得到好處,中國買邦交的馬拉威經手人,也傳出捲款潛逃。(星島日報 http://www.peacehall.com/news/gb/intl/2008/01/200801260823.shtml) 人民不管是事後發現生活沒有變好、或是事前就覺得不妥,也不能對邦交決策有影響,因為這些都不是民主國家(選總統不表示就是民主國家)。

氣墊保護吉他袋

氣墊保護吉他背袋 吸震防撞防潑水

國與國交往,本來就要有好處。前一個馬國例子,中國共產黨有給利既得利益者、對中低階提供民族主義快感的維穩好處;馬國官員、統治菁英集團有金錢、生意上的好處。

台灣花大錢維持小國的邦交,很多人都不以為然,因為總覺得花冤枉錢,看不出來好處在哪。我想,每個執政黨花大錢維護邦交國,除了避免在國內受政敵及民眾攻擊外,在國際上有人幫忙講話,是我們想要的好處。

台灣不再獲世衛組織被排擠,有十五個邦交國向WHO提出應該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出席WHA大會,但也有三個邦交國沒出聲。相對地,根據報導,加拿大、德國、紐西蘭、日本…等非邦交國也有為台灣出聲。另外,布幾那法索與中華民國斷交後,十位美國議員也發言表示支持台灣並譴責中國。(中央社 http://www.cna.com.tw/news/firstnews/201805250069-1.aspx?utm_source=site.facebook&utm_medium=share&utm_campaign=fbuser

十位美國議員的新聞,就有不少網民說:「一定是收錢才這樣講啦!」對啊,根據遊說法,台灣是可以透過遊說團體對議員遊說,可以提供政治獻金。與其拿錢去給小國的官員貪污,九億還不如拿來遊說,更能達到前面所述「我們想要的好處」:有人幫忙講話。這些買邦交的錢,也該拿用在前述那些第一世界國家,雖然不能正式建立邦交,但可以增進雙邊的關係,國人要去做生意、賺錢也方便等。這些民主國家,不會因為執政的官員收了錢,或是為了讓中國幫忙造橋舖路蓋電廠,就立馬改變對台灣的態度。它們是民生國家,政策需要有一定的決策過程,還要考慮人民的想法。不能像馬拉威政府一樣,人民覺得有台灣的協助好,但我才不鳥你。

這些與民主國家的非官方關係,對於急統或緩統立場的人來說也應該重視。就算要回歸中國大陸,也應該留有一些條件籌碼,不能人家要我圓就圓、要我扁就扁,這樣只會被人看不起。就像以前人家說,女兒要嫁,娘家總要表現一些實力,以免到夫家被人欺負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邦交國 斷交 金援外交
    全站熱搜

    搖滾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